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嘉咸街市節文化旅遊團第三站:大排檔街































法例規定大牌檔的大小,因此所能容納的煮食用具有限,同時亦間接限制大牌檔的生意額。鄭敏華介紹了另一間有特色的大牌檔:盛記大牌檔:第一代持牌人林師傅自製「石屎雙頭爐」,一個人可以同時炒兩碟菜。這種自創工具正能體現市 集的有機演變,香港人強大的適應力,能於有限的資源發揮無窮創意。

嘉咸街街市內有不少店舖的簷蓬會排出一列列倒掛的雨傘,根據鄭敏華說:此乃露天市集的特點之一:根據《建築物條例》,樓宇向街伸延的簷蓬有一定長度規定,但商販發現展示越多貨品越能吸引市民光顧,而本身商舖面積不敷應用,因此貨品越擺越遠離原來商舖或檔口,有時甚至超出簷蓬所能覆蓋的範圍,外露於陽光之下,令貨品容易損壞。因此,市集商人便把雨傘倒掛簷蓬之下,沒有陽光時便可收下雨傘,方便又實用。這方法於市集內廣傳,因此不少商人也跟隨這做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