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嘉咸街市節文化旅遊團第二站:行人大斜路

蘭芳園轉彎便到Starbucks,鄭敏華就在Starbucks門講解嘉咸街的歷史和其他點滴。

鄭敏華首先解釋小販一詞:「小」是相對於「大」的規模;「販」則來自「貝」和「反」的混合體,「小販」可理解為以金錢交換東西,即買賣交易。「小販」代表相對小型的一種交易方式,雙方多有交流互動。另外鄭敏華指出從前只有「不准擺賣區」,除了指明的地方,任何地方都可以擺賣;現今則變成「小販擺賣區」,只有政府認可的地方才可以擺賣,可想而之現今政府嚴格管制市民的公共空間。

另外,鄭敏華解釋以前嘉咸街街市很通風,因為嘉咸街與海岸線垂直,前人以「井」字形設計街道及樓宇,因此海風能直接吹到街市去;可惜自中環中心建成後,嘉咸街便失去了這優勢。這現象更顯示了人們不尊重前人設計城市的脈絡,拜金主義意識太強。中環中心的地皮是市建局重建的項目之一,該商廈高層能遠眺維港景色,租金很值錢。興建地盤時建築商只顧最佳景觀,卻破壞了城市設計的脈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