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起點:結志街10號旁



講著首先介紹嘉咸街的歷史:

嘉咸街市集位於中區黃金地段,其街道佈局可追溯至19世紀中香港開埠英軍發展維多利亞城初期,當中垂直於海岸線的嘉咸街和卑利街貫通了荷李活道至皇后大道中之間,又成為中半山住宅區通往海旁商業區的必經要道。

另外,鄭敏華還介紹了將要實行的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項目:影響範圍包括卑利街、嘉咸街、結志街、威靈頓街、閣麟街、吉士笠街、士他花利街及乾秀里。受影響樓宇37幢,受影響住戶約1,120人。重建後將建430層高的樓宇,附近亦會建「老店街」。

嘉咸街市集,位處住宅區過渡商業區之間的斜落,這是連接兩區的必經之跟,因此人流暢旺。鄭敏華強調重建要發乎自然,不能地氈式地摧毁一個地區,發展要配合宜人尺度(human scale)的設計。我們十分認同鄭敏華的說法,她反問「沒有實物的歷史怎樣傳遞?」我們都很認同這句話,因為歷史需要時間累積,可是市建局郤因發展為理由把整個地區拆毁再重建,這是十分可惜的。

沒有留言: